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哈特佛雲豹200改皓月223引擎

經典造型美式街車

哈特佛雲豹是一台造型非常經典的美式街車,比例勻稱,線條優美。
以引擎設計來分,一共出過三個車型。分別是150化油版,噴射版,以及200化油版。

引擎都是CG基礎的OHV 2V引擎,偏重中低速扭力,市區騎乘相當舒適穩定。化油器無論是150cc或200cc都是使用TPG26,僅有油嘴差異。
200cc車種引擎有平衡軸及油冷排,有助於降低震動,及長時間行駛降低引擎整體溫度。

雲豹的車體結構算是「精簡版」的鑽石車架,沒有明顯的籠型結構,因此剛性不很好。然而,也許是哈特佛的用料還算講究,因此一般騎乘上感覺也還OK。有些車主使用一段時間後,會覺得過彎時有點搖擺,大部分是因為後避震器老化所致。因此即使換了改裝後搖臂幫助也不大,還不如換一組好一點的後避震。

溫和的動力設計

雖然雲豹200是號稱15ps/1.5kg-m的動力輸出。但以實際騎乘的感覺來說,雲豹動力表現並不突出。

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桂林皓月電訪實錄(皓月引擎)

廣西桂林的小公司

以規模來看,桂林皓月跟大家所熟知的宗申,隆鑫,嘉陵,銀鋼... 可是差的遠了。
而且,皓月只認真做引擎,並沒有推出自有品牌的車款。

不過,以做引擎的品質、技術與誠意來看,筆者認為在中國排名第一。


皓月引擎是以HONDA CB系列單缸引擎為基礎,進行優化改進的引擎。
SOHC(單頂置凸輪軸), 2V(二氣門)的設計,容量分為170/190/223三個等級。
原廠六片六彈簧的離合器,與三相高功率發電機,倒是同級引擎的高規格設定
搭配皓月原廠起家的100Watt三相整流器,和微電腦無段進角直流點火PEI,是早年就已經建立知名度的產品。
對於很多只看規格,不看性能的人來說並不起眼。但是實際使用性能之強悍,跌破許多大廠的眼鏡。在近年大陸的越野車大小競賽,只要皓月車隊參賽,幾乎是前三名的內定名單。


值得玩味的一點是,皓月參加比賽的,都不是223的引擎,而是190的規格,最大輸出不過18PS上下。然而大廠對手們都是250cc引擎,甚至是DOHC,4V或水冷,規格20~25PS。而且在越野競賽中,引擎在低風量的冷卻條件下,不斷的反覆高轉操駕,皓月氣冷設計的引擎每次都能完賽,反觀許多水冷引擎中途故障退賽的比例卻居高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