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我所知的UM XTREET 200這台車



因緣際會下,接觸了這台車,而且一次就來了三台。

UM這個品牌和松營這個公司的背景和歷史,坊間有很多的討論,這裡就不多談,只針對這台車子,發表一些個人的心得和感想。

Xtreet200的外觀的確有令人眼睛一亮的感覺,超級帥,而且造型實在像極了Aprillia Shiver 750。但目前各大廠牌最摩登的無罩街跑,也大概都長得差不多這個樣子。而且,UM原廠的官方影片中,還端出了粘土模型以示誠意,只是刮出來剛好有點像Shiver而已,我相信一切都只是巧合 XD

Aprilia Shiver 750

Xtreet200 先不說那些傷感情的,200cc這個罕見的白牌排氣量,前後碟煞,超粗的前臂震筒,多連桿單槍強化後搖臂 (飾板裡面真的有強化結構,不要懷疑),尾中出排氣管,八萬八的售價,的確讓很多白牌熱血車主覺得,揪甘心~~

實際和車主們進行一些溝通理解後,發現大家對這台車主要的「滿意點」,是車子的價位、外觀、配備、底盤穩定性,和松營到目前為止的服務態度。而主要的「不滿意點」還是以性能為主。香魚親自試乘了幾台Xtreet後,主要的疑問就是:「這樣的動力表現真有19PS?」 (煩請參照原廠規格表)

答案顯然沒有,逮丸Xtreet 200初代規格為67 x 55.7mm缸徑行程,OHC 4V的引擎 (後來改了),明顯是高轉引擎的設定。外觀長的跟KYMCO現有的4V萬用檔車引擎維妙維肖,雖然不若UM國際版Xtreet 200 69x53mm,但也相當於國內各知名改裝車行大改KTR或酷龍的設定,性能應該是很強才對。然而實際試乘,發現要把轉速拉到9000rpm以上竟然有點困難,油們的反應也不是很即時。



在輕度分解,略為深入了解這台車的設計之後,這台車動力受限的封印呼之欲出:

1. 三段觸媒排氣管 - 相同的問題CPI SM250車種發生過,兩個車廠的解決方案也一樣,就是額外推出解封印的排氣管。排氣順暢了,動力也就出的來。為什麼? 還不就是原廠為了要過排氣法規,不得已的啦!不過與其等原廠推出改裝管,自己找個老師傅訂做一支可能更快。

2. 電噴系統 - 到目前為止,香魚在Xtreet上看到的都是FAI的產品,這套產品其實現在已經也普遍應用在大陸的國三環保機車上,的確是節能環保的產品。然而,這套產品並不適用於運動性的車種。推測可能是因為FAI的系統為閉迴路控制,回授響應速度是比較慢的,所以不適用於轉速變化快速的行駛要求。所以Xtreet的性能,說是「先天不良」,並不為過。





FAI電噴系統示意圖

 因此如果您剛好是車主,又看到了這篇文章,可能會問香魚:「我現在怎麼做,才能把Xtreet的跑車性能弄出來?」

可行建議:
1. 廢電噴改化油器,使用皓月競賽直流點火,性能大概可以恢復到原始設計的八成功力。車台內的空間很足夠,改裝上沒太大困難。
2. 自行訂製前段內口徑30-32mm的半直通管,但非常不建議沿用原廠的尾中出,除非排氣管前段上繞,類似越野車,縮短過長的前段。
3. 因為被限制的很沒力,所以過大的傳動比,在前兩個主要封印解除後,可以考慮調整初傳比,也就是更換70T的離合器澳打和21T主動齒。極速大概可提高10km/h以上。

結論:
以上三個修改都並不會花很多錢,經過這樣的調整,相信您的Xtreet在街上應該真的可以揚眉吐氣啦!當然,您也可以選擇只解除其中一個主要封印,也會有明顯的效果。這些都是經過實際測試的心得,供大家參考。

如果這樣改,還覺得動力不太夠,或是操沒幾下引擎就軟掉,也很正常。畢竟台灣UM引擎的質量真的「不怎麼」,拆過的應該都知道。所以最後,香魚還是誠心的送上大絕招:換整顆皓月引擎吧,這才是配得上這台車造型的超強動力正解,而且品質好又耐用。


附記:因為原廠的引擎設計陸續做了幾次變更,因此想要進行部分改裝的車友們,可能要和熟悉的車行實際了解溝通一下。我們最近整理其中一台就踢到大鐵板,好幾天都收不完...


13 則留言:

  1. 要是改化油器馬力會上升到多少 以200CC來說 改完會到多少
    排氣管還沒有打算要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改完沒有拉過馬力機,但是我相信還不到原廠公布的數據
      此外,目前這台車的引擎有好幾種,有4V有2V,每一款的性能都有差異,說不準
      坦白說,真要徹底改善這台車的動力問題,直接落皓月223最快

      刪除
  2. 以上三種都改預算大約多少??

    13年全新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這台車的引擎一直在改來改去,目前新車狀況不明,抱歉無法給您報價。

      刪除
  3. 如果之後買了車 因為本人在台中 可否將車運送過去呢?
    運費當然本人負責
    如果可以的話 假如都改好
    那價錢的話 該如何繳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很多中/南/東部的車友,都是把車子運過來給我們改
      改裝的細節,可以來信 k.u.motor2012@gmail.com 討論

      刪除
  4. 請他這台車的評價真的不好嗎?
    有甚麼狀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路上可以爬到很多災情文,這裡就不便妄加批評

      這樣的新車價格,您期望能買到甚麼品質呢? 更何況這家車廠的技術水準本來就...
      如果真的很喜歡這台車的外觀,心裡也已有準備要花些錢來整理,也有一點DIY能力,可以下手
      一旦發現甚麼設計或品質問題,不要對原廠抱太大期望,自力救濟比較快

      刪除
  5. 請問香魚大~這顆Xtreet 200引擎鎖點~是否跟KTR相同?

    回覆刪除
  6. 我的5檔回會震很厲害有方式改善嗎有改的套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台車的製造品質很不好,我建議直接把引擎整個換掉。

      刪除
  7. 要去那裡改有誰知道買5年騎10000公里很不好騎,原本環島對她他沒信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在哪裡? 我們全台灣都有專業的機車行可以協助。

      刪除